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高级菜鸟

积累并顺便分享AI,启动技术,C#,ASP.net等知识的地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开启AHCI让电脑运行更顺畅  

2011-03-06 18:23:20|  分类: 计算机与Internet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打开程序速度慢、运行程序卡,可以试试安装AHCI驱动(SATA驱动)(注:效果不一定很明显)。

小知识
        搜得的一些小知识:SATA驱动就是SATA控制器驱动,对于驱动而言等同于AHCI.AHCI只是一种接口的标准,全称是Serial ATA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,串行ATA高级主控接口/高级主机控制器接口.SATA 1.0标准定义数据传输率是150MB/S,而2.0的数据传输率是300MB/S;另外SATA2.0支持NCQ和Port Multiplier,Port Selector等功能.
ACHI通俗来讲就是主板BIOS里的一个设置,一般有ACHI/IDE两个选项,ACHI对应SATA传输模式,此模式下能够使用NCQ等磁盘技术(如果磁盘支持),IDE则对应IDE传输模式。ACHI在速度和性能上比IDE优秀得多。
Rapid Storage Technology是Intel新出的南桥磁盘驱动,能够提高磁盘读写速度,和以前的Matrix Storage Manager磁盘阵列驱动差不多。
现在硬盘和主板都已经支持SATA2规格了,不过硬盘是否工作在SATA2模式下往往被忽略了,甚至一直运行在SATA1或IDE兼容模式下,另外,作为SATA2规格的重要功能之一的NCQ也常常被用户遗忘了(NCQ:被我们称为SATA2的SATA rev2.5规格 除了传输率从SATA的150MB/S提升到300MB/S外  还支持NCQ“Native Command Queuing,原生命令队列”技术  在高负荷下 NCQ即使可以保证硬盘的性能和稳定性,当应用程序发送多条指令到用户的硬盘时  NCQ硬盘可以优化完成这些指令的顺序,从而降低机械负荷 达到提升性能,延长硬盘寿命的目的,NCQ更像是超线程技术,在多任务环境下例如BT下载时 可以明显体会到对性能的提升作用!!!)打开NCQ需要主板和硬盘的支持,目前SATA硬盘已经全部支持SATA2,而且较新的主板也全部支持NCQ功能,打开NCQ只需设置为AHCI 既表示打开了SATA2模式。


正文

       近几年购买或组装的电脑,绝大多数配置的是新一代SATA硬盘;但是安装的Windows XP或Vista系统,绝大多数并没有运行于发挥最大效能的“AHCI模式”。

如何弄清是否运行于“AHCI模式”?
同时满足下面条件才表示是运行于该模式
一、主板BIOS设置是“AHCI模式”,而不是“IDE 模式”(即兼容模式);
二、在“设备管理器”的“IDE ATA/ATAPI控制器”中,存在运行中的“SATA”控制器驱动程序,而不是仅有“ATA”或“IDE”。
三、SATA2硬盘台式机若要更快的速度、开启NCQ,可能需要对硬盘跳线进行设置,必须置于高速模式(方法自行搜索)。

如何开启“AHCI模式”?
方法有多种,下面介绍相对简单的方法:
一、如果是Windows XP系统,下载sata驱动后解压,鼠标右键/安装“ahciraid”,继续看第三点中的2、3点。

二、Vista/Win7/Win2008/Win2008r2系统本身集成基本的AHCI驱动,但绝大多数电脑的BIOS初始设置是“IDE模式”,因此在安装系统时并不会安装AHCI驱动。对于此类系统,在安装前在bios里开启AHCI模式,再安装系统即可安装基本AHCI驱动(之后可更新升级)。如果系统已经安装好了怎么办呢?见下述:

三、如果已经安装好Windows Vista以上系统(Vista/Win7/Win2008/Win2008r2系统),以电脑主板为Intel芯片组、Win2008r2系统为例:

1、在“运行”中键入regedit命令,找到HKEY_LOCAL_MACHINE\System\CurrentControlSet\Services\Msahci,鼠标右键/“名称”列中的“Start”/选择“修改”,在“数值数据”框中,键入“0”,“确定”并退出注册表编辑器。特别提示:如若这一步操作失误,那么进行“第2步”修改bios后就会出现蓝屏并自动重启不能进入系统。

2、重启计算机,进入BIOS,找到有关设置选项,将“IDE模式”改为“AHCI模式”(注:XP系统也按这样设置;由于主板BIOS版本各异,“模式选项”所在位置和具体表述不同,建议查阅主板制造商官方网站有关说明或参考附后的BIOS相关文章),按“F10”保存退出。特别提示:如若这一步操作失误,那么进行“第3步”安装驱动时就会出现“此计算机未达到安装此软件的最低要求”和“退出安装”或“软件不适合该系统”的提示。

3、进入系统,就会发现:操作系统桌面右下角出现了“查找有关硬件提示”。此时,如果你的系统不能自动安装(Vista/Win7系统不清楚,Win2008r2系统可以),可能需要手动下载安装“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”;安装完毕后重启计算机,即可运行于发挥最大效能的“AHCI模式”了。再打开“设备管理器”,就会发现:新增了“SATA”控制器驱动程序。如图

电脑速度慢 AHCI惹的祸 - 高级菜鸟 - 高级菜鸟

这仅仅是系统自带的基本驱动,如果需要更新,最简单的办法是下载安装驱动精灵http://www.drivergenius.com/
运行程序会发现检测到此项(若未进行之前的操作则检测不到此项),下载并安装该驱动
电脑速度慢 AHCI惹的祸 - 高级菜鸟 - 高级菜鸟
安装完后,查看拖盘,多了个图标,提示"英特尔RST服务未运行“,点击它,提示重启安装,完全装好后如下图(每次启动时可能仍是"英特尔RST服务未运行“,等一会才变成这样,因为它默认是延迟自动启动的。)
电脑速度慢 AHCI惹的祸 - 高级菜鸟 - 高级菜鸟
 
电脑速度慢 AHCI惹的祸 - 高级菜鸟 - 高级菜鸟
  

再打开“设备管理器”,就会发现变成这样了:

电脑速度慢 AHCI惹的祸 - 高级菜鸟 - 高级菜鸟
 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